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名单公布:这21个城市抢先了一步

发布日期:2021-03-30 16:16:34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进行公示。3月29日公示届满。

通过集群竞赛的方式,工信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遴选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共涉及9省份21个城市。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披露,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经决赛专家评判,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分别遴选出广东省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等15个集群(第一批)、浙江省杭州市数字安防集群等10个集群(第二批)为决赛优胜者。

微信图片_20210330155529

 从工信部公布的名单来看,制造业强省广东、江苏入围名单最多,均有6个产业集群;浙江有3个集群;四川、上海、山东、湖南各有2个集群入围。以城市分布来看,深圳最多,有4个集群入选;广州有3个集群;上海、青岛、南京、佛山、东莞、成都各有2个集群入选。

 各地为此不遗余力。比如2019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促进机构成立,联合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头部企业拧成一股绳,先后突破了高性能发动机等22项关键技术,研发总投入由2018年的52.6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82.5亿元。


 产业集群是当今产业生存与发展最有效的组织形态,更加有利于汇聚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营造产业生态。2019年开始,工信部启动了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培育工作。2020年,科技部火炬中心也公布了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名单。


 自2019年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以来,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认为是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通过竞赛将最终拟确定重点支持集群名单。能在这场高手云集的对决中脱颖而出,代表着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


 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竞赛旨在通过“赛马论英雄”,从不同行业领域内的领先者中,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选出能承担国家使命、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让它们去冲击“世界冠军”。


 据了解,工信部后续通过制定实施专项发展行动、支持集群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支持、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等举措,不断推动入围的产业集群提升集聚度,打好国际赛。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