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2月1日实施12项风电行业国家标准

发布日期:2016-01-26 15:09:45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2016年2月1日起,我国共有12项风电行业国家标准、5项光伏行业国家标准即将陆续实施。无独有偶,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文废止了包含7项风电、光伏行业的相关规范性文件。除此之外,1月13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了《风力发电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和《光伏发电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大纲》(报批稿)审查会。新年伊始,关于风电、光伏行业的顶层设计纷至沓来,这为2016年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设备行业健康发展开了个好头。

 目前,整个风电设备行业还一定程度上存在核心竞争力缺乏、市场竞争无序等问题。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风电行业还存在标准缺失、标准不统一、与国际标准脱轨等问题,比如风电运维服务标准体系缺失、海上风电标准体系亟待完善、中国标准在国际市场上缺少话语权等问题。这些问题可以通过行业宏观调控、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等方法加以改善,而国家标准的发布将使这些问题有据可依。

 即将于今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风电行业国家标准中,关于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通信、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台风型风力发电机组、风力发电设施防护涂装技术规范等都有了相关标准依据,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风电行业尤其是海上风电行业标准缺失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获得国家认监委批准开展风电设备认证工作的有三家机构,鉴衡认证中心、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但整体上说,我国风电设备认证标准还需要统一和完善,技术手段和经验有待进一步提高,产业的上下游都需要用有效标准来有效规范行业发展,以提升我国风电设备在国际同行内的认知度。

 “由于风电行业的集中式装机,经过几年的运行,部分机组已达到出质保的时间,由此机组出质保的问题逐渐凸显。验收标准不清晰,验收手段不完善等问题导致风电开发企业和风电整机制造商之间出现分歧,造成机组出质保困难,进而导致质保金的回收出现滞缓,加重了整机制造商的资金链压力,为企业的正常发展带来了困难。”华仪风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展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此问题,需要尽快完善和统一验收标准,达成行业共识,为机组出质保问题建立行业规范。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