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机器人+五金”应用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推进方阵成立

发布日期:2023-05-18 16:47:49

“机器人+五金”应用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推进方阵成立,潘孝林会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被聘任为方阵顾问

5月9日,“机器人+五金”应用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推进方阵成立会议在上海举行。

本次会议由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爱国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机器人分会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先后致辞。

图片1.png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王爱国

图片2.png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机器人分会执行理事长 宋晓刚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干部杨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机器人分会执行理事长宋晓刚、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理事长王家生、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爱国共同为中国“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推进方阵的成立揭牌。

图片3.png

中国“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推进方阵成立仪式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加强跨行业多部门协同,充分发挥部门、地方、行业、用户等多方力量,加快我国机器人在五金行业中的应用拓展,增强五金行业制造柔性化、智能化生产能力,助力五金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加速我国五金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工信部的指导下、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内的机器人和五金行业相关重点企业、科研院所等60余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中国“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推进方阵。方阵立足于搭建机器人应用的融合创新和发展,旨在促进相关主体的交流和深度合作,解决共性技术和产业的难题,形成产业链协同,加快标准和体系的建设,营造融合应用的良好发展环境,实现五金机器人应用、孵化与推广,促进五金领域机器人应用的蓬勃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机器人分会执行理事长宋晓刚和北京金益友联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德益首批20位方阵专家及20位方阵顾问颁发了方阵聘任证书。方阵专家带动机器人行业与五金行业协同攻关,共同开发先进适用的机器人装备,方阵顾问协助机器人企业深入挖掘五金行业潜在应用需求,并将成果进行示范推广。此次方阵专家和顾问的聘任进一步推动了机器人产用协同创新体系的建设。

图片4.png

方阵专家聘任证书颁发仪式

图片5.png

方阵顾问聘任证书颁发仪式

安徽省机电行业协会潘孝林会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被聘任为中国“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推进方阵顾问。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机器人分会执行理事长宋晓刚、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特邀副理事长钱建生、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上海电科云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军奇共同启动了“机器人+五金”的大数据平台和新产品的发布。根据工信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的指示精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器人分会、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打造“机器人+五金”应用创新服务平台,在机器人行业和五金行业的专家、顾问、企业家们协同推进下,经过平台团队的共同努力,立项100项,截止到2023年4年30日已完成首台套设计方案75项、首台套机器人工作站完成29项,已在五金行业企业试用和使用,其中进入小批量应用有7项(每项10-150台不等),每台工作站均已工业互联上线运行,得到五金行业企业的广泛好评。

图片6.png

“机器人+五金”大数据平台和新产品发布的启动仪式

图片7.png

“机器人+五金”大数据平台和新产品发布启动的启动仪式

上海电科云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五金”应用创新服务平台)总经理郑凯宇介绍了“机器人+五金”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图片8.png

上海电科云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凯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器人工作部处长、机器人分会副秘书长雷蕾为深圳孚视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集成五金有限公司、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捷勃特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节卡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卓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等首批三十家机器人相关企业进行了 “机器人+五金”协同创新示范企业的授牌。

图片9.png

“机器人+五金”协同创新示范企业授牌仪式

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驻会副理事长白京伟为浙江拓进五金工具有限公司、宁波德诚工具有限公司、台州市大江实业有限公司、广东省揭阳市鹰之印精密工具有限公司、宁波华信电镀科技有限公司等首批三十家五金相关企业进行了“机器人+五金”应用标杆企业的授牌。

图片10.png

“机器人+五金”应用标杆企业授牌仪式

“机器人+五金”应用标杆企业分享发言环节,作为来自我国台湾地区的浙江拓进五金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满和来自浙江地区的宁波德诚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钱贤平,分享了关于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机器人+五金”应用行动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成效。

图片11.png

浙江拓进五金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金满

图片12.png

宁波德诚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钱贤平

最后,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理事长王家生对“机器人+五金”应用行动进展表示了高度认可,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图片13.png

会议结束后,主办方组织参会嘉宾参观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试验室、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实验室和“机器人+五金”应用示范中心。

图片14.png

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检测试验室

图片15.png

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检测试验室

图片16.png

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检测试验室

图片17.png

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实验室

图片18.png

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实验室

图片19.png

“机器人+五金”应用示范中心

图片20.png

“机器人+五金”应用示范中心机器人工作站

图片21.png

“机器人+五金”应用示范中心机器人工作站

图片22.png

“机器人+五金”应用示范中心机器人工作站

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器人分会、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由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气动分会、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上海电科云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五金”应用创新服务平台承办。

图片23.png

会议现场

“机器人+五金”应用成果发布会成功召开和中国“机器人+五金”产业协同推进方阵成立加快了“机器人+”应用行动的实施进程。今年,方阵将按照2023年年度工作计划,稳步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地和执行。同时,方阵欢迎有志于机器人+五金融合发展的行业企业和专家积极加入方阵,共同推动五金智能制造和五金领域机器人应用的蓬勃发展。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