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重磅!两部门联手放大招!光伏、风电又迎政策利好!

发布日期:2022-06-01 16:41:56

发改委与能源局联手发布重磅文件

 

5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近年来,我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成本快速下降,已基本进入平价无补贴发展的新阶段。同时,新能源开发利用仍存在电力系统对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接网和消纳的适应性不足、土地资源约束明显等制约因素。

 

《实施方案》强调,要实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必须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的作用,助力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提及到2025年,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鼓励公共机构既有建筑等安装光伏或太阳能热利用设施。
 

 

光伏和风电未来景气度较为确定

 

也正是因为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是少数几个未来景气度确定性较高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明确,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专家表示,未来30年,能源中真正增长最快的是以光伏和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达成碳中和的目的,从经济的角度只有两种方法:一是降低新能源的成本,这需要技术的进步和规模化应用带来的规模效应。二是增加碳排放的成本,比如碳税和碳交易。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