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4月汽车产销量几近腰斩 中汽协:产业发展形势逐渐好转

发布日期:2022-05-12 16:12:46

 “4月的汽车产销量为近十年以来月度最低,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也在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严酷的考验。”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召开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副秘书长陈士华给出了上述判断。

数据显示,4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受此影响,1-4月的汽车产销量也有所回落,分别完成769万辆和769.1万辆,同比下降10.5%和12.1%。

中汽协方面分析称,4月汽车产销量的骤降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二是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和信心明显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市场总体以“降”字当头,但新能源汽车的表现依然好于去年同期水平。


4月汽车行业各项最新数据公布

 

具体来看,4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

1-4月,汽车产销769万辆和769.1万辆,同比下降10.5%和12.1%,结束了1-3月增长态势。

4月,乘用车产销99.6万辆和96.5万辆,环比下降47.1%和48.2%,同比下降41.9%和43.4%。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明显下降,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更为明显。

1-4月,乘用车产销649.4万辆和651万辆,同比下降2.6%和4.2%。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交叉型乘用车产销略有增长,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呈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降幅更为明显。

4月,商用车产销21万辆和21.6万辆,环比下降41.8%和41.6%,同比下降59.8%和60.7%。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货车和客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下降,货车降幅更为显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介绍,今年4月,国内疫情总体呈现多发态势,形势更为严峻复杂,市场主体困难显著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和意愿明显下降,行业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

因此,4月汽车产销呈现明显下降。当月销量跌破120万辆,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乘用车和商用车环比和同比均呈现大幅下降。相比较而言,新能源汽车表现总体好于大市,同比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市场占有率依旧保持较高水平。

乘用车销售方面,2022年4月,国内疫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行业内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阻碍,生产供给不足,汽车市场也受到极大影响,消费能力和意愿均呈明显下降。当月乘用车销量跌破百万辆,仅达到96.5万辆,环比下降48.2%,同比下降43.4%。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四大类乘用车品种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呈快速下降,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更明显。


新能源汽车同比保持较快增长

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有所下降,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产销分别达到31.2万辆和29.9万辆,环比下降33.0%和38.3%,同比增长43.9%和44.6%,市场占有率达到25.3%。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呈下降,其中燃料电池汽车降幅更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上述三大类品种产销均呈快速增长,燃料电池汽车增速尤为显著。

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60.5万辆和155.6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0.2%。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

1-4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659.4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5.7%。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销量增速依然最为明显,广汽和奇瑞增速略低,其他企业均呈下降。

陈士华表示,根据形势的变化,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及时推出了稳增长、促销费政策。政府主管部门和各地方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政策,积极作为、协同行动。中汽协会密切跟踪行业运行的最新态势,与行业企业密切沟通,关注企业遇到的困难,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情况和企业诉求,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巩固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基本盘的相关政策建议。

他认为,汽车行业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同时纷纷推出一大批新型车型上市,进一步活跃了市场。从目前情况看,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正在逐步好转,企业奋力抢抓5月和6月关键窗口期,弥补损失的产销量。

陈士华表示,我们相信,汽车行业将有望实现全年“稳”发展预期,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增长的积极力量。

 

中国品牌市场份额攀升较快

 

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表现也是市场中的一抹亮色。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55.1万辆,环比下降39.1%,同比下降23.3%。虽然销量的环比和同比均呈下降表现,但其市场份额却有了明显提示。当期市场份额为57%,比上月提升8.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4.9个百分点。

对比其他主要的外国品牌,4月,德系、日系、美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环比降幅更为明显。而与去年同期相比,法系品牌的乘用车则保持了增长,其他外国品牌均呈快速下降。

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309.8万辆,同比增长9.8%,市场份额为47.6%,同比上升6.0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总体上升的同时,重点企业集团的市场集中度却略低于同期。这意味着,在中国汽车品牌不断崛起的过程中,市场也在呈现着百花齐放的状态,越来越多的新势力开始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

数据显示,1-4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659.4万辆,同比下降12.4%,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5.7%,低于上年同期0.3个百分点。而新造车企业的累计销量达38.4万辆,同比增长87.1%,占比达到5%,同比提升了2.6个百分点。

近期,上海、长春等地的重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多数汽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也在加紧补救产能缺口。

据陈士华透露,中汽协从相关企业了解到,目前多数公司的在手订单是非常充沛的,当务之急就是抓紧保障产能、保障供应。

中汽协方面判断,从目前情况看,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正在逐步好转,相关企业有必要奋力抢抓5月和6月关键窗口期,弥补损失的产销量,预计汽车产业全年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