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4月制造业PMI降至47.4%,创一年来新低,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

发布日期:2022-05-05 15:34:29

日前,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消息称,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4%,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总体景气水平继续回落。

这是PMI这一关键宏观经济指标继今年3月录得49.5%的数据后,连续第二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下,也成为近一年以来的最低值。


产需两端降幅加大

4月份,由于短期因素导致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人员上岗困难,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制造业的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压力加大。

从行业PMI来看,短期因素对制造业产业链中上游行业的影响较为突出。4月份长三角等多个地区内疫情散发,这部分地区是国内装备制造业的重镇,受疫情影响,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放缓,装备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3.7个百分点至45.8%。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虽然制造业景气水平继续下行,但仍有部分行业运行总体平稳,其中保障基本民生的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以及非金属矿物制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PMI均高于临界点,且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

4月份,地缘政治冲突尚未得到实质性缓解,对国际大宗商品供给和价格的冲击较大,加上疫情导致原材料供给偏紧,制造业原材料价格继续高位运行。购进价格指数为64.2%,虽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但仍处于高位,且连续3个月运行在60%以上。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连续3个月超过60%,企业成本压力持续较大。

从行业情况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上游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超过70.0%和60.0%,相关行业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中下游行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48.1%,比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7.5%和45.6%,均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4月份虽然短期因素影响持续存在,但在各级政府积极施策保市场主体,尤其是切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带动下,中小企业的稳定性有所巩固。中型企业PMI和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7.5%和45.6%,均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降幅低于制造业PMI,且中小型企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降幅都低于制造业整体的供需指数降幅。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