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惊天丑闻!日本老牌制造巨头日立造假超30年,波及全球企业1952家!

发布日期:2021-11-01 11:07:22

    三菱之后,又一日本老牌制造巨头曝出造假丑闻!


    据央视网,近日,日本日立集团子公司日立金属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公司质检数据造假至少存在30年,波及1952家全球企业。有消息称,问题产品或流入中国市场。


   曾致英国高铁车厢出现大面积裂缝


  这起调查始于去年1月。2020年1月,日立金属收到匿名举报,称其特殊钢产品工厂有不当行为,之后该公司展开调查。去年4月,日立金属宣布,该公司及旗下子公司生产的部分特殊钢产品和磁性材料产品存在违规检查、篡改数据等问题,受波及的客户包括汽车零部件厂商在内,大约170家,当时称“违规时间还在调查中,但至少已经持续了10年以上。”


  今年5月,英国英格兰地区高铁列车车厢上出现裂缝,导致大批高铁停运。出现问题的正是日立公司生产的“日立800”,2017年秋季开始使用,仅运行3年半就出现大规模质量问题。根据调查,发现裂缝是焊缝部位的金属疲劳造成的。


  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揭开了日立金属造假的详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日立金属岛根县安来工厂、琦玉县桶川工厂以及集团下属日立Metal Precision公司产品确实有检查结果造假的问题,造假手段包括不按照客户和规定进行检查、变更检查条件、直接篡改检查结果等。


  根据调查结果,造假产品涉及大约380种特殊钢制品,此次查出的问题产品出售给205家公司,其中包括飞机、能源企业。


  此次调查结果还显示,日立金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已累计向全球1952家公司出售涉及检查造假的问题产品,占日立总客户的10%。


    日立金属问题产品或流入中国市场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日立金属造假事件波及到的全球企业明细,但有消息称,问题产品或流入中国市场。


    日立金属首席金融官西冈博明在电话说明会上称,对给客户、股东等有关人员带来莫大的不便与担忧深表歉意,“以后将把加强质量保证体系作为管理最优先项,防止再次发生这样的行为”。不过,后续如何处理,日立金属尚未披露。


    日本日立集团成立于1910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旗下业务涉及电力、能源、制造业等诸多领域,子公司日立金属是日本特殊钢的主要厂商。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日立集团首次曝出造假丑闻。2018年,日本日立集团旗下公司日立化成公司承认曾篡改6万枚工业用铅蓄电池的检测数据,并将数据填入提交客户的检测报告中,随后又发现消息称,显示器材料及汽车零部件等新发现违规检测,问题产品涉及包括已公布的半导体零部件及铅电池在内的30种产品,已交货的客户扩大至约2400家企业。


    不仅日立,三菱等日本多个知名制造品牌近年来屡屡被爆出各种严重问题


    今年6月,日本三菱电机公司同样被曝光检验数据造假,工厂没有完全按照用户要求检验产品,却伪造检验数据,这种做法可能持续超过30年。随后,三菱电机发表声明证实,正在就长崎工厂对部分列车空调产品检验时有不当做法展开内部调查。而日本三菱电机公司总裁、CEO杉山武史也宣布辞职。


    此外在今年2月,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曙光制动器工业株式会社向公众道歉,该公司4家日本本土工厂生产的刹车及其零部件产品中,超过11万件产品的数据是篡改或者编造出来的。其中,大约有5000件没有达到与汽车厂商约定的标准值。而根据曙光公布的时间来看,造假行为存在了20年之久,被波及到的企业包括丰田、日产在内的10家日系车企。


    今年10月12日,美国华盛顿地区一辆地铁列车在运行途中突然脱轨,导致多名乘客被困1小时。华盛顿交通局证实,发生脱轨事故的列车是日本川崎生产的“7000系列”,因此停运了60组同车型列车。这一车型均有一个设计缺陷——车轮和车轴存在问题,这使得列车的车轮在车轴上伸展得太宽,易引发车厢脱轨。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