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恒大理财突然暴雷,迟迟难产的恒大汽车可能没救了

发布日期:2021-09-16 16:43:17

9月13日,恒大理财曝雷,近400亿到期债券无法按时承兑。9月13日晚,针对网上流传的破产重组一事,恒大集团发布声明称,有关重组的言论完全失实。其实,这不是资本市场第一次传出对恒大不利的消息。今年上半年过后,恒大要完的“瓜”一个比一个猛。

 

7月,江苏宜兴的广发银行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恒大1.32亿元的资产。原因是宜兴支行怀疑恒大明年无法按时偿还贷款,提前动手。

 

负面很快蔓延至资本市场,“恒大系”股票全线下跌。中国恒大跌16%、恒大汽车跌15%、恒腾网络跌12%、恒大物业跌10%,坐实了资本看空恒大集团的事实。

 

8月,网传恒大在余姚、南宁、南充、沈阳、汉中……多处楼盘停工。
 

施工队贴在工地门口的公告显示,他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拿到工程款,恒大给的商票到银行兑不出钱,自己无力垫资,被迫选择停工。

9月,恒大理财曝雷,员工集体维权。
 

可以说,无论是主营业务地产,还是资本市场的表现,恒大危机已全面爆发,老板许家印承认:“恒大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一句“前所未有”道尽恒大危若累卵。

 

更夸张的是恒大汽车,靠着“买买买”,去年市值冲上5000亿港元,被媒体调控为“恒大汽车只差汽车了”,今年市值只剩10%,仅427亿港元。

 

曾有人把恒大汽车比作穿在许家印身上的“新衣”,明明一辆车都没生产,却获得了资本市场疯狂地跟投,如今这件“皇帝的新衣”终于露馅了。

本来计划今年年底投入量产的恒大汽车,可能没了。


恒大究竟有没有汽车?

恒大汽车最近一次传出消息是6月在新疆进行夏季测试。新闻稿称,吐鲁番白天平均气温40度以上,地表极端温度可达80度,对恒驰五款新车是极限测试。
 

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恒大造车争分夺秒,将以最严苛的要求完成一系列测试。”至于测试结果,恒大官方没有公布。
 

时间再退回4月,在上海车展上,恒大秀出了九款恒驰新车,摆出一副要打质疑恒大造车人脸的架势。
 

吊诡的是,车展现场恒大工作人员不让参观者近距离接触汽车,只能在安全线以外,远远“瞻仰”。
 

有车评人推测,恒驰空有外壳,内部是空心的,怕露馅,所以不让观众靠近。撤展时,有人拍到了几名工作人员轻而易举地把恒大汽车抬下了展位,坐实了模型车的传闻。

 

恒大为了回击传闻,发布了一段路试视频,证明恒驰汽车可以上路。很快又有车评人跳出来指出:视频中的恒驰汽车处于低速行驶状态,并非正常行驶,无法证明其性能。
 

综合各种新闻来看,恒大汽车的确在造车,但进度远未达到恒大宣传的水平,今年年底不可能实现量产。
 

据恒大汽车2021年半年报业绩显示。恒大汽车上半年实现营收69.2亿元,同比增长53.5%;归母净利润亏损47.86亿元,恒大汽车整体亏损48.22亿元,同比扩大96.25%。报告期内,恒大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收益3698万元,同比下降30.22%;毛利2.47亿元,同比下降80.41%;毛利率由2020年同期的27.99%下降至今年的3.57%。

 

如何用开发商思维造车?

许家印靠地产起家,转行做汽车,自然跳不出开发商的固有思维。
 

自上世纪90年,国家逐步开放商品房市场,开发商竞争陷入白热化,想要脱颖而出,离不开规模和资金。

为了提高资金周转率,大部分开发商选择压缩施工时间,原先一个楼盘从动工到交付需要3年时间,如果被压到2年,资金就可降低1年的成本,腾出钱来投入下一个楼盘开发。

 

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极致,开发的楼盘数量上来了,自然规模也大了。

 

许家印造车策略被概括为: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完全是干房地产的思维:买地、合作施工、圈定核心板块、做大规模、卖好房。
 

在其他新能源车企强调科技、研发之时,看不出恒大对造车有什么畏惧之情,仿佛钱能搞定一切。
 

恒大先后买了瑞典电动汽车制造商NEVS、英国轮毂电机提供商Protean、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汽车销售渠道广汇集团,与206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签订了合作协议,依旧搞不出量产车来。
 

例如,许家印强调恒大汽车要“大大大”,第一批次准备上市9款车型,涵盖了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车型,的确够大!但同时研发9款车型的成本,许老板考虑过吗?
 

蔚来汽车李斌算过一笔账:一款新能源汽车从研发到上市,需要投入100亿。换算一下,恒大9款车型需要投入研发费用900亿。
 

在买了那么多车企后,恒大有那么多流动资金吗?不言而喻。

 

盖楼和造车不是一个思维。德国人盖一栋楼能住200年,中国人盖一栋楼能住100年,使用价值上没有区别,盖楼没有技术壁垒。
 

德国人造出了奔驰、宝马、奥迪,中国人造出了什么名车?汽车工业属于高端工业,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核心技术买不来,德国人把核心技术卖给恒大,他们吃什么?
 

恒大造车从一开始,思路就是错的。
 

卖掉恒大汽车是最好的选择

如今,恒大债务缠身,除了400亿无法兑现的理财,年底还有2400亿到期的短期债务,距离12月仅剩3个月时间,恒大想要凑到2400亿的难度可想而知。
 

从外部环境看,恒大踩了“三条红线”,融资渠道全部被切断,无法借新债还旧债。恒大只能自救,拼命卖房。
 

恒大为了卖房,甚至打出了7折的力度,在一些地区的新房卖得比周边二手房还便宜,遭到了当地政府的警告。
 

极度紧张的资金链,根本无法满足恒大汽车的需求。量产汽车需要采购各种零部件,恒大显然拿不出这么多钱。


仔细推敲一下,为什么恒大汽车的刘永灼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恒驰汽车将于年底量产”?
 

“年底”这个时间点很微妙,正好是恒大2400亿债务到期的时刻。


背后原因很可能是,许家印和刘永灼自知资金链不够支持造车了,便未雨绸缪放出一些利好消息,刺激股价继续上涨,向股民筹措造车所需的资金。
 

8月10日,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联合发布公告称,集团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的买家,探讨出售集团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及物业集团的部分权益。
 

许家印已在为恒大汽车找下家了,至于是出售部分股权,还是整体打包出售,没有定论。
 

毕竟,许家印也在会上说:“我宁愿自己倾家荡产,也不能让投资人一无所有。”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