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华为又有大动作!这次瞄准的是炙手可热的新能源(车)赛道

发布日期:2021-06-08 16:14:56

华为又有大动作!这次瞄准的是炙手可热的新能源(车)赛道......

 6月7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消息一出,有网友写道,“我们不生产车,我们只做车辆配件!”也有网友表示,“还是好期待华为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从华为涉足汽车领域的第一天起,关于华为造车的言论就满城风雨。但华为多次对造车一事予以否认,今年4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放话:“华为不造车,要帮车企造好车。”


注册资本30亿元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

 天眼查显示,6月7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胡厚崑,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包括在线能源计量技术研发;在线能源监测技术研发;电力行业高效节能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能量回收系统研发;机电耦合系统研发;配电开关控制设备研发;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运行效能评估服务;节能管理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制造;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智能车载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销售;充电桩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通讯设备销售;人工智能硬件销售;先进电力电子装置销售;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销售;电力电子元器件销售;电池销售;集装箱销售;软件销售。

 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值得注意的是,胡厚崑为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由其担任法定代表人。

 2020年5月,“网络能源产品线”更名为“数字能源产品线”。当时,华为表示,华为将基于电力电子技术和数字化融合,实现对电能的转换、存储和控制,支撑整个数字世界快速向前发展。

多次重申不会造车

 近年来,华为在汽车领域一直动作频繁。2013年,华为正式进军车联网,成立“车联网业务部”,并推出车载模块ME909T。在2014年~2017年间,华为积极拓展“朋友圈”,先后携手广汽、上汽、大众、戴姆勒等传统车企一起研发车联网。

 2018年,华为战略部门宣布车联网将会成为华为的战略重点。在2019年,华为则正式发布其过渡阶段解决方案HiCar系统,并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定位和业务边界。

 2020年8月,华为公布了三大鸿蒙车载OS系统。2020年9月,华为电动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业务为车载智能设备的研究及制造。在2020年10月初举办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上,华为宣布在2020年已对华为汽车BU投入超过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

 从华为迈入汽车领域的第一天开始,关于华为造车的言论就甚嚣尘上。华为的这一系列举措被外界解读为其已经确定在汽车领域大展拳脚。但事实上,华为此前也多次对造车一事进行否认。今年4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放话:“华为不造车,要帮车企造好车。2019年5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外否认造车传闻,称华为不会随便换轨道;2019年1月,任正非再次旗帜鲜明地表示:“华为绝不造车、永远不造车。”

各领域发力,刚发布鸿蒙操作系统  又要投资光刻机

 6月2日,刚发布了鸿蒙操作系统,华为又被曝出大新闻,公司投资了光刻机公司。

 从天眼查获悉,北京科益虹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科益虹源”)于6月2日变更了工商记录,注资资本由1.2亿元变更为2.016亿元,新增股东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哈勃投资”)、徐州光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锐。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科益虹源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02重大专项“准分子激光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载体,依托股东单位中科院光电院、微电子所的技术基础,亦庄国投、国科控股的产业及资本力量,致力于打造自主创新型企业,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准分子激光技术及产品满足国家和市场需求,成为受人尊敬的专业准分子激光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悉,科益虹源自主设计开发的国内首台高能准分子激光器已于 2018 年 3 月顺利出货,打破了国外厂商的长期垄断。藉此,科益虹源从此成为了中国唯一、世界第三家具备高端准分子激光技术研究和产品化的公司。

 此外,科益虹源也是国产光刻机厂商上海微电子的光源系统供应商。此前有消息称,科益虹源将与上海微电子整机单位共同完成 28nm 国产光刻机的集成工作。恰逢其会,华为由于某些原因遭禁,因此不得不自行探索另一条道路。

 业界认为,华为旗下的哈勃此次投资入股该企业,似乎也正是为了加码布局光刻机领域的研发而准备的,其原因不言而喻。

关闭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