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一季度合肥战新产业迸发强大动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358%!

发布日期:2021-04-23 16:45:46

  2020年,合肥GDP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045.72亿元。“十三五”期间,合肥GDP连跨4个千亿台阶;若将时间跨度拉长,合肥GDP从千亿到万亿,仅用了14年,这就是“合肥速度”。

  比“合肥速度”更快的是“合肥工业速度”。2005年,合肥提出工业立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掘优势产业。2006年,合肥工业跨入“千亿俱乐部”,仅用了10年时间,合肥工业总产值从千亿迈入万亿。

 今年以来,合肥多项经济指数飘红,重点产业、企业和领域发展势头强劲,以经济发展新成效,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奏响合肥发展“春天乐章”。

蔚来35个月量产创行业新速度  一季度合肥战新产业迸发强大动能

不久前,一条来自合肥的消息刷屏了朋友圈,世界首富特斯拉CEO马斯克还送上祝贺: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在同价位高端乘用车市场,创下了最快纪录。


 好消息不断传来!

 3月,工信部发布“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公示”,中国声谷建成的合肥市智能语音集群入选。此次入选是合肥市乃至全省在先进制造领域国家级资质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创下最快纪录”、“实现重大突破”……这一项项成绩的取得,反映出合肥战新产业发展的澎湃势头,跑出加速度,迸发出强大动能。


 新能源汽车产业 开年来动作频频

 今年4月7日,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在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量产下线。在合肥与江淮汽车的持续帮助下,从2018年5月第一台量产ES8下线到第10万台,蔚来这位中国汽车界的“少年英雄”仅用了35个月,在同价位高端乘用车市场,创下了最快纪录。

 在下线现场,蔚来董事长李斌再次感慨,“合肥在我们经受‘极限压力’时,伸出援手,让我们康复起来,越来越好。这足以证明了合肥的远见和担当。”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也表示,蔚来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以及蔚来取得的一系列成绩,都离不开合肥市的支持。“没有这样一个敢于担当、有战斗力、有为的政府,就没有今天的蔚来。有这么好的创新环境,没有理由不强大。”

 没有理由不强大。从今年初至今,合肥在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仍动作频频。

 今年2月25日,包河区与北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总投资5亿元的智行者区域总部项目正式落地。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推动智行者无人驾驶大脑、多场景无人车落地应用;启动智慧园区、智慧交通等多项复杂场景试点;推进合肥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打造基于无人驾驶技术的智慧生活圈。

 3月28日,江汽集团新款纯电动汽车思皓E10X正式上市,江汽集团表示,2021年计划销售纯电动汽车5万辆。

 4月16日,大众汽车(安徽)新能源汽车项目合作签约活动在合肥举行。本次项目签约,宣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合肥市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大众安徽项目加快实施。合肥市将全面提升配套环境,支持大众安徽引进高端人才,打造国际化的研发、制造团队,双方将合作规划供应商园区,建设高标准的供应链配套体系……

 企业加速“串珠成链”,120余家产业链企业集聚;创新资源汇聚,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形成新能源汽车正向开发能力……如今,合肥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中一块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图”,接下来,合肥将积极争创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358%

 从电池到整车,从研发到生产,今年以来,合肥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从各个方面都再次显示出了强劲发展势头。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合肥汽车产量22.5万辆、同比增长8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43万辆、同比增长358%,约占全国的5%

 先进制造领域 实现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作为合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金字招牌”,多年来,科大讯飞坚持自主创新,加强科技攻关,对全球的智能语音技术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并获批建设我国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仅2020年一年,讯飞就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11项世界冠军。

 同时,基于创新技术,一系列覆盖教育、医疗、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产品,也从科大讯飞加速“飞入寻常百姓家”。刘庆峰表示,2020年,公司利润同比增长66%,收入、利润、现金流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在我国首家定位于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一大批如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产业更持续迸发活力。

 随着华米科技、安徽推想科技以及龙芯中科、海康威视、四维图新、百信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相继入驻,目前,中国声谷已初步形成“基础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完整人工智能产业链。同时,一批创新成果在这里加速涌现,华米科技智能手环出货量全球第一;2000余款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软件产品成功研发;有100余款首台(套)智能创新产品成功走向市场。此外,中国声谷企业著作权数突破10000件,科大讯飞、华米科技、新华三等龙头企业持有有效专利数超过1000件。


 全省唯一 合肥新获国家级资质!

 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加,中国声谷正为合肥的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2020年,中国声谷成功实现“双千目标”,入驻企业达1024户、营业收入达1060亿元。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公示”,由“中国声谷”打造的合肥市智能语音集群上榜,成为全省唯一。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声谷就定下了力争实现年收入达到3000亿至5000亿元的目标。同时,中国声谷将持续加快培育一批巨型企业,发挥产业集中效应,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声谷”。


关闭
顶部